<>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学校概况 > 新闻中心

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——麻疹

2024-03-10 18:24:37 | 浏览:

作者:王丽金  来源:陕西疾控

  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

  -麻疹-

  01 什么是麻疹?

  常听老人们说:“得过疹和痘,才算解了阎王扣”,这里“疹”就是指麻疹。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麻疹病毒(Measles Virus)是目前已知传染性最强的病毒(R0:12~18)。儿童是麻疹的高发人群,未接种过疫苗或未患过麻疹的儿童易感。

  02 主要临床症状

  麻疹最主要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“烧3天,出3天,退3天”,分别对应的前驱期、出疹期、恢复期。

  前驱期主要症状是发热、咳嗽、流鼻涕等感冒症状,此阶段传染性最强;出疹期由面部开始,自上而下开始出皮疹,颜色由浅变深,体温可高达40℃;恢复期皮疹开始逐渐消退,体温也开始恢复正常,无并发症情况下,身体开始恢复好转。

  麻疹本身是自限性疾病,但危害最大的是并发症,包括肺炎、脑炎、心肌炎,中耳炎、喉炎、腹泻等,严重者可危及生命。

  03 如何传播?

  (1)传染源:麻疹患者是唯一传染源,患者发热前4天至出疹后4天均具有传染性。

  (2)传播途径:麻疹病毒主要通过患者喷嚏、咳嗽和大声说话时排出的飞沫或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。

  (3)易感人群:幼儿、未接种过麻疹疫苗或未患过麻疹的人群更容易被感染。一般接种麻疹疫苗后可在体内形成保护性抗体。

  04 预防

  (1)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佳措施,接种麻腮、麻风、麻腮风疫苗均可预防麻疹,建议按程序接种2剂次以上。

  (2)一旦发现麻疹患儿,应早期隔离。一般麻疹患儿可在家里隔离治疗。学生如果被感染,在出疹后的4天内不要去上学,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无免疫力的同学。

  (3)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切断传播途径,做到“三晒一开”,即晒被褥、晒衣物、常晒太阳,开窗换气。

  (4)“人多的地方不去凑热闹”。冬、春季节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逗留,就诊时需做好个人防护,避免发生院内感染。

Copyright© 2007.4-2025.4 版权所有 广西工程职业学院   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桂ICP备08102409号-1  桂公网安备45102302000022  维护:网电中心

学校地址:广西平果市大学城大学路1号 电话:0776-5680888 邮编:531499

校办电话:0776-5588685/5588681传真5588696

     

学校微信